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川蟹扮酷 香辣全国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22日16:38 新浪生活

  四川人在饮食方面是擅长掀起革命的,不管是火锅,还是麻辣烫,一煮就煮遍了全国,吃螃蟹本不是川人强项,结果川人的香辣蟹在全国卖了个轰轰烈烈。

  香辣蟹的火爆,先起于上海南京一带,每天傍晚卖香辣蟹的川菜馆外人头涌涌,大群的人等候着不得不先领小牌来排队,为此,竟产生了专门炒卖小牌的黄牛党。

  吃螃蟹这事,原本也酷不到哪里去,但是把海鲜做成了香辣,还以螃蟹挂帅全民皆兵地去吃,这事情就有几分可爱了。据说,首开先河吃香辣蟹的是成都一家名为“光头佬”的香辣蟹连锁店,传说店主王庆生爱好烹饪,偶然结识了一位年逾古稀的坊间高人,此人民国年间曾是四川某位大军阀的家厨,有一手烹调螃蟹的绝活,高人见王庆生孺子可教,便传了一套香辣蟹心法,王氏潜心修炼,又觅得缅甸铁蟹作原料,就靠着一招“香辣蟹”闯荡江湖,“光头佬”的旗号终于插遍了大江南北。

  以上说法系王氏的一家之言,香辣蟹人气最旺的时候,各地都有人打出了“嫡系正宗”的招牌,以产大闸蟹而闻名的淮扬一带就自称香辣蟹是当地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湖北还出了一家“蟹老宋”,店主放出话来,说香辣蟹本是其祖上相传,原名叫“楚香蟹”。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香辣蟹为什么这样火?

  首先螃蟹是极鲜之物,据《世说新语任诞》记载,晋毕卓嗜酒,间说:“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螃蟹吮指余香,食罢百菜无味,现在大伙不求吃饱只求吃好,有蟹螯在手,夫复何求?

  第二,麻辣这种形式比较波普,由繁文缛节支撑起来的饮食文化已被解构,在一种能普遍接受的消费价位上,麻辣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形同鸡肋的麻辣小龙虾火爆一时便是佐证。

  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是,螃蟹宴自古以来就是充满乐趣的聚会,《红楼梦》里有一段关于螃蟹宴的描写,“李纨和凤姐伺候贾母、薛姨妈剥蟹肉,又吩咐丫头取菊花叶儿桂花蕊儿熏的绿豆面子来,准备洗手。这时,鸳鸯、琥珀、彩霞来替凤姐。正在谈笑戏谑之际,平儿要拿腥手去抹琥珀的脸,却被琥珀躲过,结果正好抹在凤姐脸上,引得众人哈哈大笑。”连《金瓶梅》里也有类似的场面。

  食物的乐趣不仅仅存在于食物本身,毛主席教导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香辣蟹的本质在于同时吃到了所谓的蟹文化和麻辣文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啖―美妙的果馔 (2002/08/22 10:27)
美妙的泥鳅钻豆腐 (2002/08/09 15:17)
我们的菠菜爱情 (2002/08/19 16:56)
七彩冰淇淋你我的幸福 (2002/08/16 10: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