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奔吃定慧寺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08:37 精品购物指南

  口味因人而异,本期所发表文章仅代表笔者本次的个人体验。

  从西三环航天桥向西的定慧寺一带,餐厅虽然不像有些“食街”上数量那么多,但是说起它们的名字却是不少人耳熟能详的名店,从“名仕花园”的“黎昌”和对面的“金悦”,到四环定慧桥外的“周鲶鱼”,再到西翠路上的腾格里塔拉,不是规模大、档次高,就是以特色十足取胜。使得这一地区被不少食客评价为——

  地理位置

  今天探访的几家餐厅位于西四环定慧桥附近,除西翠路上的腾格里塔拉外,都是位于东西向马路的路面上。其实,从主路向南北的支路上还有不少家常菜餐厅,本次就不再向街道内部延伸。

  食所概况

  除“周鲶鱼”外,其余四家都属于规模较大的中档以上酒楼,有独立的停车场,不但就餐停车很方便,宴请客人也都很气派、有面子。更重要的是,这里交通很便利,极少出现塞车现象,不会让你在心急如焚的状态中赶约赴宴,这也是很多人喜欢这里的理由之一吧。

  杭州新开元大酒店

  想当初,这家酒楼刚开业的时候,有不少人曾向我推荐,推荐的理由不外乎:规模大、菜价不高、是杭州当地名店······今天终于得机会前去探访。

  周一的中午来到“新开元”,很顺利地就找到了停车位,进得店门发现一楼散座区的客人也不算多。客人少的最大好处就是上菜速度快,不一会儿,几个菜纷纷上桌。一道杭州菜的代表菜“天目笋干”很受笔者和同伴的欢迎,清淡、爽脆,嚼在牙齿中的感觉很过瘾。此菜是以干笋制作,以前在别处吃过发得不好的笋干,水吧啦唧口感很差。栗子仔鸡听起来很诱人,端上来也很好看,但显然杭州菜的痕迹不大,鸡块先腌制后再用某种酱料炒制,里面的栗子(罐头制品)很多。服务员向我们大力推荐了一道菜“新开元小炒”,里面的原料十分丰富,有青椒、红椒、榨菜丝、笋丝、墨鱼丝、豆腐丝、火腿丝等,红红绿绿煞是好看,虽然原料不同,但觉得有点像粤菜中小炒皇的意思,当然油不那么多。以前听人说过“杭州片儿川”,去杭州也没得一尝,在这儿看见了这道主食,毫不犹豫点来尝尝。没想到第一口就吃到一股怪味道,服务员解释说,一定是你们不习惯厨房自制的面条里面放的碱的味道。再问领班,她说是面汤里面的雪菜的味道。总而言之得出一个结论,慕名已久的这个吃食是我这个北方佬不能接受的。

  当天吃的个别菜感觉有些偏咸,猜想店家在杭州一定不做这么口重,与领班交流几句后,得到的答复果真如此,这是酒楼到北京后特意调整的。但是,作为一个北京人,我觉得还是清淡点好,毕竟是杭州菜啊。

  湘鄂情

  曾经听说过定慧寺这家“湘鄂情”创下过很高的京城餐饮业日销售额,也曾听过业内人士对它的夸奖。几年前在这里被请过饭,当时并没有留下深刻印象,可是这次却留下了美好印象。在餐厅生意相对很淡的周一晚上,将近晚上八点这里的生意仍然红火,餐厅对面宽敞的停车院子里车位将满。

  进了餐厅大门,先被安排在等候位,几分钟后才坐上餐桌。等位时,笔者先到四边的明档查看一番,明档分类明确也很合理,让客人一目了然:“潮州打冷”中有潮州烧鹅、乳鸽、卤水鹅头等;“蜀都”是红油沙丁鱼、泡菜、五香猪尾等川味小菜;“毛家”是湖南特色菜,如腊味合蒸、竹笼粉蒸肉、剁椒蒸小芋头、白辣椒蒸火锫(改火旁)鱼等;武汉风味小吃中有三鲜豆皮、热干面等传统小食,“油炸鬼”则是各地油炸的特色食品,还有淮扬菜、古法煨汤等。边看边被几道小菜勾起了食欲,赶快回到餐桌上向服务员点菜。马齿苋蒸肉用的是一个小小的砂钵做盛器,12元,量不大,咸中带辣,浓香不腻,口味很好;不是自家所长的上海小菜四喜烤麸,也被店家制作得有板有眼让人觉得很是难得。

  从菜单上我们又选择了几道菜肴,一道明火的黄古鱼炖豆腐最受欢迎,奶黄色的浓汤鲜美无比,圆笼糯香骨、剁椒炒鸡蛋也都很不错,只是在几道菜所用的肉的肥瘦程度上,笔者与同伴一致认为偏肥,稍感肥腻。店家的态度倒是很虚心,在一顿饭结束的时候服务员还特意征求客人对于菜品和服务的意见,让人心里分舒服。

  周鲶鱼

  朋友曾向我隆重推出位于西四环定慧桥西的周鲶鱼餐馆,并再三保证“吃一次,想两次,吃两次,想一世”。当时暗笑他的“痴(吃)情”。却好奇地当日就亲身一试。

  一进餐厅,不禁有些气馁,不大的饭堂,干净但洗旧了的台布,沾染些许油渍的椅子,这些都与我想象中能制造美味的地方大相径庭。落座之后,小姐殷勤地送上菜单,

招牌菜鲶鱼就有五六种做法:家常、麻辣、清炖……一斤48元。要了一斤麻辣的,又要了一个湘西土匪鸭和一个干煸豆角。及等鲶鱼上来,大家不禁瞪大了眼睛,原来,一斤鲶鱼竟然用直径近一尺半的盘子装来,鲜红油亮的汤汁中浸着雪白的鱼肉,另有豆芽作菜底,看上去满满一大盘。

  我迫不及待地下箸,鱼肉细嫩爽滑,麻辣味既不扎口又不平淡,混合着鲶鱼特有的丰腴的厚味,相辅相成,口感舒适,味道鲜香,再配一口脆嫩的绿豆芽,实在美味绝顶。相比之下,原本也算美味的土匪鸭就略逊一筹了,光是灰头土脸的卖相就已经棋输一招了。可能是我太偏爱麻辣鲶鱼了吧。至于干煸豆角就实在做得不够地道了,豆角本应用油煎至爆白皮,篦出油再下作料,但我们面前的豆角却似乎没有在油里呆多久。不过,有一道美味的鲶鱼其它一切都不重要了。更何况,鲶鱼挑净,还可以唤来服务员,告诉她加上你喜欢的几种蔬菜,用鲶鱼原汁重新烹调,再来它满满一盘!我们要的是嫩豆腐和豆芽。还是那个刺激味蕾的鲜香味道,只不过换了爽口的豆腐和豆芽,叫一碗米饭,就着豆芽豆腐,埋头苦吃一通,直到满头大汗,再呷一口冰凉的啤酒,向椅背上一靠,顿时心满意足,别无它求。所费不足百元。

  金悦海鲜酒楼

  就象“金悦”的名字一样、就象“金悦”的招牌一样,金悦海鲜酒楼的确是一个很华丽的地方。华美的装饰,彬彬有礼的服务,靓丽得让你一入眼就喜欢上了。

  虽然对此类餐厅的消费有所预料,但见得了“生猛”,撞碰上了“粤菜小炒”时,我们的感觉还是很囊中羞涩。“金悦”出品的菜确是精美,点的两个响螺,收获了一份西芹百合炒响螺――降血脂的青蔬、败火的百合,响螺口感脆、嫩,蘸上点异香的虾仔酱,很是风味。挑出两个天鹅胆,获得了一道蜜豆香干铁板天鹅胆――四季豆的青香,香干的绵软,天鹅胆的鲜美,在炙热的铁板中融合着一种酱香,很是别致。半斤基围虾,与银杏调得一锅戈仔银杏煮基围虾,汤头鲜美。粤菜小炒“鲜人参芥兰片炒猪青肉”,青爽与肥美融合,虽然是简简单单的菜品,但让人吃得舒服。加之它周至的服务,在“金悦”每个就餐者都可以真真正正体验一下做“上帝”的滋味。

  不过对于消费,笔者还是想提示一下:人均消费一百元在“金悦”算中低档次。也因此,金悦海鲜酒楼绝不属于工薪族的消费选择。

  腾格里塔拉

  早在电台里听过一则关于腾格里塔拉的挺热闹的广告,一个平常的中午终得一见这个广告中所说的“天上的草原”。门脸没有想象的气派,门前也显得有些冷清。见我们两个人前来用餐,领位小姐面露难色,遗憾地告知我们不能承接两个人的零点,好象是因为零点是在单间就餐,而单间是很大的。虽然她热情地建议我们选择蒙古自助大餐(中午88元/位,晚上216元/位),但同伴显然已经开始露出些许的不快。

  还没上到二层,在楼梯中就闻到了烤羊肉的香味;一进自助选菜区,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台子上码放着的水果:那么大的布朗李,粉扑扑的吉娜

苹果,圆滚滚的龙眼……颇有些出人意料,水果不但新鲜,而且品种也比较有吸引力,只见同伴拧着的眉头立时舒展开来。

  一样样美味接着映入眼帘:日本寿司台上摆放着的七八种各式寿司,烤全羊的台子上一只刚刚烤好的羊,颜色和香味好诱人,一位厨师正在为食客片取羊肉;热菜有粉丝带子、白灼基围虾、烤猪膝……;明档现点现做的有蒙古王爷烤肉、攸面卷、奶茶、冰淇淋、甜点、各色沙拉等;雪柜中饮料也有比较丰富的选择……我的胃顿时兴奋起来,要知道,吃自助除了在五星级酒店,想把自己喜欢的食物凑在一起简直比同学聚会的难度还大。

  穿过自选区,领位小姐把我们引到了就餐区,这里更像一个小剧场,前面的舞台很大,餐桌椅呈阶梯状整齐排列,以方便客人看表演。找到一个两人桌,我们便迫不及待地去选餐了(自选区门口有储物箱可以存放随身的物品)。烤全羊、基围虾、粉丝带子、羊肉串、寿司卷、水果、葡萄酒当然一样也不能少。12点左右,就餐区里的光线暗了下来,舞台上开始了歌舞表演。蒙古装束的姑娘和小伙子们和着歌声跳起了欢快的筷子舞,豪放的歌舞赏心开胃,气氛不错,心情也好。嗯!烤全羊皮脆肉香、蟹籽寿司蟹籽鲜美、羊肉串颇有回味、基围虾非常新鲜、加了冰的野生葡萄酒很好喝,自制的

酸奶越喝越有味儿,尽情享用拳头大小的布朗李和新鲜的龙眼让我觉得特别过瘾。这一餐我和同伴吃得都很高兴,对于食物的唯一遗憾就是吃寿司时偶遇了夹生的饭粒和不够光鲜的三文鱼鱼片,但在把蒙古姑娘献上的美酒一饮而尽后忽略不计了。

  记者点评

  一直觉得航天桥西吃饭的地方可选的太多了,但真的到了那儿去选一些值得一写的餐厅时才发现,除了几家特有名的,其实最多的还是家常菜。幸好,仅这几家就值得您多来几次定慧寺了。

  且不说像“黎昌”这样的老牌高档名店了,因为毕竟我们到那里吃饭的次数有限,但同是有历史的“湘鄂情”现在再去,仍然让人觉得很好——菜肴品质挑不出什么毛病,显然在管理上经营者同样做得不错,记者去的那天天色很晚,眼见着明档的那些师傅们结束一天的工作在认真地整理各间明档厨房的卫生,相信注意这一细节的客人肯定饭吃得都很塌实。

  “金悦”和腾格里塔拉这两家新开的餐厅,在京城老饕的评价中记者听到的也大多是溢美之词,亲身体验之后也纷纷得到了证实,传闻还是有道理的,食客的眼睛也确实是雪亮的!尤其是腾格里塔拉,也许歌舞伴宴这种就餐方式有些老套了,但能将就餐气氛与菜品结合得让客人觉得自然、舒适,就有些不容易了。

  说实话,“周鲶鱼”其实与今天介绍的其他几家并不在一个档次,但吃过它的客人好象没有说它不好吃的,菜做到这个份上,我们对餐厅的环境等其他方面要求也就别那么多了,您就来奔吃食算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