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说饮食不说文化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19日14:02 北京娱乐信报

饮食这东西,和人的关系实在密切。一日三餐,少吃那么一顿,肚子就耐不住寂寞要唱空城计。如果人能不吃饭,且不提不需要再为起码的温饱奔波,不需要再看上司的脸色办事,不需要再在心里不时地盘点着羞涩的腰包,单单每天少了从采买到制作到进餐到清理一系列繁琐重复的工作,那该省了多少事。有人说:美食家是会享受生活的人。那是以文人闲客的眼光看饮食。古语却道:民以食为天。所以,以前人们见面开口就问“吃了吗”,就是担心没的吃饿着。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人们不仅要吃得饱,吃得好,还要吃得巧。这个自然可以理解。因为连孔老夫子都说过:食不厌精。想来也是,尽管听了韶乐,会三月不知肉味,但是三个月吃不上肉的日子老夫子必定也不会很喜欢的。

光说饮食,好像很俗。毕竟凡夫俗子也吃,仙骨道人也吃,只是吃的东西有点差别。所以,要吃出品位,吃出高雅,吃出与众不同,就得把“吃”这个动作折腾成文化,从酒肉里吃出点书卷气翰墨香。于是,有了八大菜系还不够,还得总结出八种刀工,十二种口味,二十四种烧法等等,以至于卖豆腐的也要把那已经流传了几千年的中国豆腐挖掘出发明典故、养生妙处、逸事趣闻、最新发展动态诸方面的内容,组织起一套完整的“豆腐文化”来。

不过,对于大多数

厨师来说,烹饪是一个职业或者说是一个谋生的手段。对于绝大多数百姓来说,饮食首先是为了填饱肚子,然后才是享受和消遣。其实,做成那么一大桌酒菜,无论食者是谁,该什么味道还什么味道。至于是否可口,是否受人喜好,只和食客的感觉有关,绝不会因为加了个“文化”的尾巴就改变了原来的滋味。人吃东西主要就是在吃,纯粹为欣赏而吃的恐怕很鲜见。如果离开了制作食物的初衷,真把它作成艺术品,再“理论”一番,则与人类由茹毛饮血演化到煎炸烹烤的原有目的相去远矣。好些摆在桌面上精心加工出来的漂亮东西,不经常都是中看不中吃吗?

至于在羹汤里加点菊花瓣,然后以此为题饮酒对诗那样的雅事,也只能偶一为之。每回都往汤里撒的那是葱花,也就不稀奇了。如果硬要把它说成是什么“菊花汤”文化,那这文化也太单薄了点。

就一般人而言,吃就是吃。一件很简单的事,还是别把它弄得那么复杂,那么艰深,那么有理论性,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