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新疆:梦开始的地方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19日11:08 羊城晚报

  新疆,神奇而美丽,伴随大漠驼铃声走茫茫戈壁,越过雄山雪峰,奔驰在辽阔的草原上,在那宁静的哈纳斯湖畔、古老的克兰河边、黄昏的魔鬼城内……

  在晨雾炊烟中,梦想启程!

  哈纳斯

  哈纳斯湖是一个座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哈纳斯”蒙古语,意为“美丽而神秘”。

  哈纳斯湖四周雪峰耸峙,绿坡墨林,艳花彩蝶,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这里也是我国唯一的南西伯利亚区系动植物分布区。

  果子沟

  因其百花争鲜、野果飘香而得名。果子沟可看到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色;沟底山花烂漫,蜂火蝶舞;山坡野果累累,一派丰硕的秋景;远望山峦干塔松林立,徐徐秋风,阵阵林涛;白雪皑皑的峰顶又呈现出一派严冬的景色。山回路转,景色殊异,令人惊叹不已,沟中有多处清亮的小溪、飞泻的瀑布、声入琴韵,显示了大自然的无限生机。

  天鹅湖

  四周雪山环抱,地势平缓。回环曲折,水量充沛的开都河贯穿其中,广阔的草原上遍布湖沼、浅水滩和孤岛。是水禽栖息的理想之地。每年春夏,成群的天鹅飞来产蛋,入冬前又带领幼鸟南飞。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成千上万的大夕鹅、疣鼻天鹅、小天鹅以及70多种珍禽飞翔于蓝天碧草之间,嬉戏于湖沼的碧水之中,恰如一幅绝妙的面卷。

  赛里木湖

  湖面海拔2073米,面积450多平方公里,是新疆最大的高山湖泊,每至夏秋,湖滨绿草如茵,鲜花繁茂,湖水清澈湛蓝,深浅变幻有如色粱.远岸雪峰分立,林海叠峰,湖边的草场,山坡上的毡房错落,牛羊如云似锦。

  那拉提草原

  驱车进入新源县境内,便被辽阔的那拉提草原所迷惑。草原上溪涧交错,云杉茂密,碧草如荫,牧歌抑扬。一片世外桃源景观。

  魔鬼城

  “魔鬼城”是大自然的另一个独具风格的杰作,是一片奇特的风蚀地貌:地处风口,四季多风,每当大风到来,黄沙遮天,大风在风城里激荡回旋,凄厉呼啸,如同鬼哭狼嚎,令人毛骨悚然。

  清早的魔鬼城,阳光灿烂,魔鬼城里一片宁静。爬上了鬼王住的山头,放眼望去,一片浩瀚的土堆被吹出一道道风痕,高低错落,感觉像一个废弃了的城堡,完全不同于一般的自然景观。魔鬼城在阳光照射下一片平和、宁静,有一种旷世的美丽,完全没有夜里那种阴森可怖的感觉了。

 (文/赵秋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