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酷吃冷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19日08:56 精品购物指南

  不知为什么,现在的少男少女都喜爱“酷”这个字眼。真的不知道何样的表现叫“酷”,也许就是异类吧——极其坚韧的性格,冷酷的灰色情结,刺激的火拼,冷漠中含着淡淡温柔的眼眸,冰冷的表情与炙热的内心世界。把这些生搬到吃冷面的感觉中,虽然感觉不合情理,但也许这也算是一种“酷”。

  “酷”热的一个夏日,“酷”伤了的一个胃,于是我们就“酷”吃起了冷面。

  冷面酷像一:坚韧的本性

  朝鲜族喜吃冷面。冷面现今在国内很有名气,鲜族冷面的主料为白面、荞麦面和淀粉。做冷面时,先把和好的面用专用机械压入锅中,煮熟后捞出,用冷水冷却。后加清汤、牛肉汤或鸡肉汤,配以泡菜,辣椒,牛肉片,鸡肉丸子,

苹果片,鸡蛋等佐料,即可食用。朝鲜族过去在正月初四中午吃冷面,说是这一天吃了长长的冷面,就会长寿。

  十分喜爱朝鲜族的面条,因为它有一个最大的性格:坚强的韧性。不论怎样嚼,都不断(有些夸张)。吃朝鲜冷面,你要有吞咽的精神,还要有不求甚解的理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会出它的爽、它的滑、它的美味。

  阿利水餐厅

  在汉城时,问过一个韩国朋友,最喜欢北京哪一家韩餐厅,“韩”说了数家,“阿利水”便是其中之一。

  去过位于丰联广场的阿利水韩国料理店,但这次选择位于奥体中心东门对面的阿利水分店,说心里话,一进门真的有些失望。因为这家店的环境很平庸,好在楼上的座位临着大街,落地的窗户让人有了宽阔的视线,才感觉出了舒爽。

  不过,阿利水的韩式料理还是很精致的。韩餐的招牌――烤肉,选择华安出品的优质牛肉,腌制的口味略甜,咸味适中,烤过后十分鲜美。这里的牛肠火锅是中国人最喜爱吃的,用韩国大酱调制的火锅底汤,有着特别的酱香味道,牛肠煮过后又滑又软,再加辣酱的刺激味道,吃起来很是开胃。海鲜葱煎饼是用整根的香葱,加虾仁、鱿鱼等海鲜煎成的小饼,吃起来十分美味。小黑哈汤是道醒酒汤,韩国人这样说,不仅醒酒,还很养胃。

  冷面酷像二:灰色的情结

  现在的饮食规念是:健康、绿色食品。人们吃多了精米、精面,又开始崇尚起五谷杂粮了。莜面就在这其中。

  据说在我国北方的莜面产区,人们的饮食构成比较单调,曾经一到冬天,除了土豆,几乎吃不上蔬菜,而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却很少因营养不良而患病,这就和人们常吃莜面有关。据我国有关资料介绍,我们日常食用的九种食粮中,莜面在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元素、纤维素等五大营养素的指标均居首位。因此,吃莜面成了现代人不折不扣的健康食品,也因此,莜面被发掘出了现代人最喜爱追求的美容功效、保健功效和医疗功能。

  西贝莜面村

  西贝莜面村位于丰台六里桥北里往西300米,这家餐厅很可能是北京最大的餐厅了,占据整个一栋楼,上上下下有五层。主推莜面

美食,有“蒸制、炒制、煮制、凉拌”四大类,近20种花样。

  蒸制莜面的吃法分凉吃和热吃。凉吃即泡凉汤吃,热吃即泡热汤吃。专配的汤汗有凉汤、羊肉汤、猪肉汤。专配的味碟有金瓜块、蒸茄条、香菜、内蒙蒸土豆片、油炸托县辣子、河套烂腌菜、山西老陈醋等。凉吃的方法有泡凉汤,就着小菜吃,也有小菜入凉汤,调拌混合吃。如可按自己的口味从味碟中选取佐料和小菜放入凉汤中调拌;南瓜块和土豆片可调成碎细状或沙糊状。夹取适量分好的莜面,放入凉汤中调拌浸泡数秒钟,使之舒展,入味、挂料,再放入口中,慢慢咀嚼品味。莜面滑韧酥爽,料美汤鲜,口感十分丰富。

  如今的莜面美食在海外也颇受欢迎。据说,在德国和美国这间的一次总统会晤中,正赶两位总统都喜欢吃莜面食品。尔后,西方流传一种说法,把莜面食品称作是“总统食品”。

  西贝莜面村不仅是莜面美食大汇聚的地方,还有许多我国西北地区的特色美食,如西北野菜大拌、手把肉、炖羊骨棒、油烙饼等等。也因极具特色,这诺大的餐厅生意十分兴隆。

  冷面酷像三:刺激的体验

  “青青高槐叶,采掇付中厨。――碧鲜俱照箸,香饭兼苞芦。经齿冷于雪,劝人投比珠”。唐代大诗人杜甫作词怀念所钟爱的川味小吃凉面。悠久的根源,传承至今,得以家喻户晓。掺入鸡丝,放入绿豆芽,调味独特,搭配自然,吃起来绵软、脆嫩、爽口,从而留下至深的口感震撼力。

  三苏大酒楼

  爱吃四川的麻辣凉面,几乎到了迷恋的地步。上学时,一逛街就去西单,只因为那里有家四川豆花庄,即使不购物,也还能吃上日思夜想的麻辣面。西单改造时,我曾从新街口一直走到过西单,就为那碗面,可惜拆迁了,豆花庄也不见了,那种失落的感觉至今还很深刻。后来有了许多卖四川凉面的地方,可每次都是兴冲冲的吃,每次都是一脸失望,真个吃不到那种地道的麻辣味儿了。

  前不久,认识了位于王府井利生体育用品店南侧蜀香村酒楼的老板,老板请吃了它家店里的麻辣鸡丝凉面,这次我真正找回了那曾失去的过瘾味道。又知老板还是三苏酒楼的主人,感觉很是收获,因为三苏酒楼离我家很近,也有同样的麻辣面。

  三苏酒楼有六家店,离我家最近的是位于民族园西华严北里40号。因为苏洵、苏轼、苏辙是四川眉山人,酒楼为推崇一些文化味道,才名为“三苏”。

  主推麻辣味的川菜餐厅,如果能把鸡丝凉面调制精道,你就可以相信它所有的麻辣菜品都定会是十分地道的。因为有些“家常菜”餐厅的味道,三苏酒楼不仅麻辣菜做得好,还有许多其它特色的家常菜。如绿色天然菜肴蛋黄豆腐、鸡汁春笋、素烧野生山蘑;特色凉菜拌青笋丝、香葱拌鳝段、民间老坛子;传统风味热菜春笋干锅鸡、三苏爽口蛇等等。当然也少不了地道的川味小吃:龙抄手、钟水饺、甜水面、担担面、猪油发糕、什锦冰粉。

  曾听一个老客说起:三苏的菜香,这里早成了我们的“大食堂”了。听后自己十分羞愧,三苏离我家如此近,我怎么到现在才知道?辣鸡丝凉面:每份10元

  冷面酷像四:淡淡的温柔

  北京曾经很流行山珍火锅,前些年,这类餐厅真个是火了一把。有了这些店,北京人才真真切切认识到了各种各样的菌——松茸、牛肝菌、鸡油菌、鸡纵菌、花菇、草菇、滑菇、喇叭菇等等。

  这些菌,入口清爽,或鲜、或滑、或软、或脆,口感十分丰富,而菌中奇特的自然香味是无与伦比的,也因此,菌归为山珍类。以此入面,其美味自然而知。

  周口坊布衣山珍店

  很喜欢台湾菜,它们很像北京菜、上海菜,是一种融合后一种菜系,又不同于香港菜,比较“崇洋”,融合后的菜品在改良时加入了许多西洋烹制,口味新奇也是,只是接受起来更需要一个过程。台湾菜就不一样,它在改良后,还会很有中国味道。周口坊布衣山珍火锅店里的改良蘑菇凉面就是很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新潮美味。

  位于亚运村民族园西侧,周口坊布衣山珍店主营风味山珍火锅。用乌鸡、棒骨、各种蘑菇粉调理的山珍火锅,底汤清纯鲜美。近日,推出两款蘑菇凉面:什锦蘑菇面,肉末香菇面。

  冷面酷像五:冰鲜的滋味

  许多去过日本的人都承认:日本人更有“面条”情结。虽然于我国的面食相比,日本面算不上丰富,但日本人衷爱面条的情结似乎更甚于中国人。

  日本面条包括乌冬面、抻面、绿茶面、荞麦面等等,吃法也很多,如入火锅煮吃的火锅面,如我们兰州拉面相似的热汤面,还分成老汤面、清汤面、海鲜面。还有凉吃的面,大都配一碗调和得非常清爽的凉汤为蘸料蘸食。吃时,还会配上一些日本特色料理,配生鱼片的叫刺身凉面,配烤鱼的叫烧鱼凉面,配水果的名为清爽凉面。日本面条最大的特色的清爽,如乌冬面,入口十分爽滑,口感很妙。此外,日本人也很讲究科学饮食,荞麦面、绿茶面等都属于健康型的美食品类。

  日本桥料理店

  日本桥料理店自97年开业至今已有三家连锁店。新店位于朝阳区嘉里中心商场一层,约500平米,100多个座位,并设有6个雅间。餐厅

装修的十分精美,青石小路、木制结构的屋舍,是典型的日式风格。8月18日,是日本桥的店庆日,特此推出店庆时全月活杀鲜金枪鱼刺身及全部寿司5折大酬宾活动。此外,同时推出十余种日式风味凉面全部8折优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