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京城美食之快乐主义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19日08:26 生活时报

  让娱乐成为“大餐”

  “说到吃,对于现在的都市人早已不是一个果腹的问题”,一位京城美食家对记者说,“吃饭其实是一个与家人、朋友,或者是商业伙伴共聚的娱乐时间,共享一段快乐时光,这已成为忙忙碌碌现代都市生活的一个特点。”的确,说到“吃饭”几乎成为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可能许多人都会遇到这种困惑:今天去哪里吃饭?既要有美食,又要有良好的环境,还能享受一段难忘的娱乐时间。这种需求开始推动传统美食的转变,许多主题餐厅浮出水面,一些酒楼开始主打娱乐牌。

  近日,记者在北京一家新开张不久的“蜀国演义”酒楼就看到,整个酒楼无论从环境还是经营上都处处体现着浓郁的休闲、娱乐韵味。走进酒楼,仿佛置身于一个艺术的世界。黑底红纹的漆艺,古朴庄重的瓦当,灵活多变的图腾,集中体现了蜀汉的艺术风骨;再加上强烈的现代文字符号,构成既有历史文化韵味,又有流行时尚意识的形象风格。为就餐者带来了一种身心上的全面放松。

  “让娱乐时间变为餐饮主打,为消费者带来身心上的愉悦,这是酒楼提出的全新经营宗旨。”酒楼的瞿总经理介绍说:“都市生活的快节奏使得现代人终日忙碌于工作、家庭、亲人、朋友之间,分身乏术。许多人经常过着没有早餐、中午是工作餐、晚餐又不知怎样的日子,所以当他们坐下来享受食物的时候,他们要的不仅仅是盘子里面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弥漫周围的让自己身心愉悦的气息。”

  国粹绝技玩转餐饮文化

  在蜀国演义酒楼,记者还欣赏到了拥有百年历史传统的“变脸”艺术表演。神秘叵测的变脸,惊心动魄的喷火,扣人心弦的皮金滚灯等巴蜀绝技,让人拍案叫绝,大饱眼福。据介绍,“变脸”艺术是巴蜀文化的精粹,在中国有数百年的历史。经过岁月的洗礼早已成为中国的艺术瑰宝,享誉海内外。演员通过瞬间变换红、黄、紫、蓝等各种人物造型的脸谱,展示其内心世界的丰富活动。一张张脸谱在举手投足之间变幻莫测。2001年10月25日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观赏川剧变脸演出,演员面对面为其变脸,但小泉仍未能看出玄关,令其赞叹不止。据悉,此次“蜀国演义”请来的是四川著名的川剧艺术团,许多演员曾多次参加国际演出。

  据餐饮界业内人士分析,这种经营定位应该算是主题餐厅的一种特殊形式。主题餐厅是在欧美及港台颇为流行的餐厅经营模式,餐厅不单提供饮食,还提供特别的以文化为主题的服务。主题可为环保、时尚、音乐等不一而足,通过餐厅的环境、气氛及服务员的表演来体现,传达一种特殊的饮食文化。目前京城还有几家比较有特色的主题餐厅,像以监狱为主题的“禅酷”餐厅,以藏族风情为背景的“藏酷”餐厅和以热带雨林为布局的“热带雨林”餐厅等。但这些餐厅经营定位主要是在就餐环境的营造上,仍以“吃”为中心,只是营造了一个更好的“吃”的氛围。应该说,“蜀国演义”提出的“让娱乐时间变为餐饮主打”,将“变脸”艺术表演引入餐饮经营,无疑已经超出了这一层次,就餐已经变为了一种娱乐行为。消费者来此既是就餐,也是欣赏“变脸”表演,或是探寻蜀汉

传统文化。风靡世界的泰国歌舞餐厅也是这一经营定位的成功典范。

  一些餐饮界人士认为,“让娱乐成为餐饮新主打”的经营定位突破了中国传统的“民以食为天”的饮食营销模式,融文化、休闲、特色服务等理念于一体,为京城餐饮界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这种新的经营理念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思考。

(文/胡其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