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闯入湘西古长城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09:59 南方网-南方日报

  今年的“五一”假期,你想到湘西,你想到魂牵梦绕的凤凰和茶峒。但你可还知道,在距离凤凰古城30公里的黄合乡舒家塘村,竟是沈从文先生书中写到的石头城。不大的村落,深藏着“苗疆边城”中国南方长城遗迹。

  走近她,你就可以翻开一本中国历史长卷……

惊诧

  车未在坡顶停稳,我经已嗅到了这座古城的气息,心里竟然有些忐忑。不经意之际,我闯入了湘黔腹地上的中国南方长城。

  从坡顶静观雨雾中的小寨,灰瓦层层叠叠,一堵堵灰白大石块砌成的墙体在雨水中发亮,夹出曲折的幽巷。整个寨子高低错落在山坡上,三面小溪环抱,安静如幽林,没有一丝人声。

踪迹

  舒家塘位于凤凰县黄合乡,居湘西西北陲,与黔接壤。从凤凰到黄合乡的30公里路程全是柏油路,从黄合乡到舒家塘的5公里路是一条水坑遍布、怪石突兀的机耕道,向往的心情竟觉得颠簸的山路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享受。

  南方

长城贯穿湘西的几个古堡寨:黄合乡的舒家塘、廖家桥镇的拉毫、八斗立、林寨、禾库镇的龙角,以及山江、龙宫、马安山、车就。其中以舒家塘最为壮观,有民间流传为证:“凤凰古城出南墙,有名当数舒家塘”。

  顺着寨子围墙绕了一大圈,1·5公里长、7·8米高的寨墙顺着水流山势蜿蜒曲折,把整个古寨铁桶般圈住。寨墙顶部分为上层和内层两部分,上层宽2米,内层宽1·2米,原供寨人行走或巡逻之用,现在上面建了不少房子。墙面长满衰草杂树,每距3米有一个了望窗口。墙体全用大小不均的石块加石灰糯米浆砌成,最重的石块约有750公斤重。全城东南北三个城门虽不高大,但坚固整齐。

  全城分上中下三寨,各寨之间并无界碑标记,但错落有致,泾渭分明。循着巷道穿梭进出不同的院落,有的是门庭庄严的华屋,有的是偏门小屋,檐下堆满柴草,青砖斑驳,苔痕苍苍。反复进出各院落,渐生似曾相识的感觉,颇有走迷宫的味道。

 溯源

  我百思不得其解,何时何人何故修筑如此浩大工程?得到的答案竟如此惊人:舒家塘居民乃杨家的后裔!据传,该地唐末开始有居民。至北宋,杨家将延昭的三儿子再思平南,见此地险要,南去山高水险,北往地平丘坦,就在此扎寨建立据点,后渐成军事重镇。明万历年间,南方苗民起义,为镇压起义军,明政府拨白银万两,驱民众6000,用10年时间加固舒家塘古寨,于是成就了现在的“南方古长城”。

 链接

  穿出古寨东行1公里,沿着牛马踏出的高低泥泞的山路翻越一大山,再登上一山顶,是南方长城典型的屯堡————王玻古屯。这里被誉为南方古长城的“明珠”。

  拾级走进北门洞,木门扇早已湮没为尘,只有青石垒成的门洞依旧闪着刀锋般硬朗的冷光,像丝丝不灭的记忆。线条粗扩的城墙如忠诚的卫士凌然携手护卫周遭。门洞两侧安放门杠的巨大凹槽如两只干枯的眼框。古屯曾经屯兵无数的碉楼、屯卡已荡然无存,满目焦黄的衰草在寒风中瑟缩。据说,现在常有人在此捡到箭头和碎散的甲片。雄卧在屯中心坡上一块20余米、满身苔衣的龙形岩石尤引人注目,距龙石不远有一块栩栩如生的凤石,当地人诚信这是一块攀龙附凤的“宝地”。登上部分崩塌的墙顶,才发现4米余高的墙顶竟有2·5米宽,完全可在上面自由行走甚至跑马。出北门,东南门及城墙皆伫立在陡峭如削的山崖上,驻守者只须把门用石头一堵,即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尾声

  黄昏时分的舒家塘,炊烟层层,千古沉静。王坡古屯黯重而不带一丝表情,只剩下灰暗朦胧的石头剪影……

{特别指南}

  

美食凤凰腌萝卜   

  凤凰腌萝卜别具特色。在凤凰城乡,只要有人群来往的地方,就会有卖腌酸萝卜的摊子。凤凰人不管男女老幼,不论文人农夫,都喜欢醮着鲜红的辣子汁吃腌酸萝卜片、酸萝卜梗。腌萝卜泡制的方法很多,各家自有绝招拒不外传,做得好的酸中有甜,甜中带香,再加上辣椒的辣味,这种味道只能品尝,难以言传。

  特产凤凰蓝印花布

  凤凰蓝印花布种类很多,大致可分为5种:一是传统石染,属于版面印染艺术,通常用于被面、门帘之类;二是正宗拔染,属传统的绘染艺术,多以国画为主;三是彩绘蜡染,以色彩的变化见长;四是针扎浸染,属针扎印染综合艺术,主要表现苗族的

传统文化;五是现代扎染,属线扎浸染艺术。凤凰蓝印花布质地柔软透气,花纹图案设计精巧,构图意境深远,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

  背景

  长城一向被认为是中原地区用以抵御北方游牧部落的防线,令人意外的是,在南方的湖南凤凰县也发现了极少见于史端的苗疆长城。

  这座南方长城是明清统治者镇压南方少数民族的产物,位于湖南省西部湘西自治州境内。长城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1573年—1620年),全长190多公里,北起湘西古丈县的喜鹊营,南到贵州铜仁境内的黄会营,其中大部分在凤凰县境内贯穿而过。城墙高约3米,底宽2米,墙顶端宽1米,绕山跨水,大部分建在险峻的山脊上,长城上建有800多座用于屯兵、防御用的哨台、炮台、碉卡、关门。 

  明朝,湘黔边境的苗人被划为生苗和熟苗。生苗是不服从封建朝廷管辖的少数民族,他们因不堪忍受政府的苛捐杂税与民族欺压,经常揭竿而起。为了安定边境地区,明朝廷拨出4万两白银,在生苗与熟苗间修筑起了长城。清朝统治者后来也对苗疆长城作了部分增补修建。这座古老、完整、完美的古城堡,目前正由有关部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线路推荐}

  D1、D2:长沙(马王堆展览馆/门票18元—岳麓书院/门票18元—桔子洲头/门票5元)

  (住:标准间90—150元) D3、D4:凤凰古城(沈从文故居/门票4元—老城—朝阳宫/门票3元—虹桥—北城楼/门票2元—跳岩)

  (住:标准间60元)

  D5:舒家塘(黄丝桥古城/门票2元—舒家塘古村—王坡古屯)

  (住:居民家或自带帐篷)

  D6:茶峒(边城) (住当地文化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