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城市印象:梅子井上享用梅子宴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09:28 青年时讯

  “去过梅子井吗?”那天昆明的两位朋友开车来大理看我时,一见面就这样问我。“梅子井是什么地方呀?”“吃饭的地方阿,你来大理旅居这么长时间了怎么连梅子井都没听说过呀!得得得,我还正愁着去哪家饭馆为你这位苦行僧改善改善伙食哩,既然你还没去过梅子井,那今儿个就以梅子宴侍候了。”

  从复兴路向北拐进人民路,第一个巷口往南拐五十米就到了所谓的梅子井。这是一个一点也不起眼的家庭庭院式小饭馆,一路走去,不见有路牌指引,到了门口也不曾见到有“梅子井”字样的招牌。然而,院内却是好一派人丁兴旺的景象———从正堂到大小厢房都被挤得爆满,连原本就不大的天井里都坐满了食客。我们一行三人没地方入坐,可又不甘心一无所获地就此离去。那老板娘见我们诚心要吃这顿饭,就在正堂的门口为我们加了一张桌,桌外是天井坎,桌里是门槛,只有两侧可以自如地各坐一人。我等三人不论怎样谦让,结果都有一人无处入坐。最后还是我灵感来临,找来一把文物式的雕龙大椅,骑门槛而置,我就这样居高临下地坐上了门槛之上的龙椅。“这梅子井之所以如此出名,是因为有一法国旅客写了一篇充满溢美之词的文章。于是,一传十,十传百,越传越奇,于是这个看似破败的小院子就美名远扬了”。在等待上菜的当口,朋友一直津津乐道给我介绍梅子井的名气如何了得。“为什么要用‘梅子井’这样精灵古怪的名字呢?”

  朋友诡秘一笑:“这个嘛———答案就在这个院子里,就要看看你这位作家的观察力了”。

  真的吗?我开始认真地打量这个倍受旅人宠爱的民居院落,当视线落在天井一角的那口古井和古井之上的那棵并不古老的梅子树时,突然茅塞顿开。

  整个一桌梅子宴全是朋友作主安排:酸辣梅子鱼、油炸梅子鸡、梅汁凉皮、梅子海菜汤……所吃菜品无不与梅子有关。喝什么呢?当然是梅子酒阿———有梅子菜不喝梅子酒,怎么算的上梅子宴呢!

  酒足饭饱之后,其他的食客渐渐散去,而我等三人仍无归意,吃了梅子菜喝了梅子酒,还得再品梅子茶。再说,我也实在是舍不得这屁股下的龙椅,虽然坐起来并不怎么舒服,但是坐在这骑于门槛上的龙椅上品茶的感觉却是妙不可言。

  很多外地人都知道凉粉、凉面、凉米线、还有烤乳扇是大理的名小吃,而很少有人知道梅子才是大理最大的特产,所以错过了大理的梅子宴。其实大理的梅子宴不只是“梅子井”才有,在人民路的大小馆子里都能吃上,我在离开大理的前几天在人民路进行过一次大扫荡,虽然价格比梅子井便宜得多,但味道总比不上梅子井的鲜美。据说是因为梅子井的那口井里的水和井边的那棵梅子树的梅子不一般。

  (文/邢世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