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曼谷 > 正文

不只是人妖 告诉你一个真泰国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09:26 北京青年报

旅游警察都是多语人士 部长以上全是留美博士

  曼谷、普吉、芭提亚,提起泰国,伴随着这些熟悉的地方,大多数人还会联想到人妖、色情表演,真实的泰国到底是怎么样的?本月12~18日,受泰国总理的邀请,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日本、南韩、台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150名记者共赴泰国浏览节目。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记者最多,共有38名。在泰国政府举行的招待会上,泰国总理说,泰国的南部有美丽的海岸和普吉岛,北部有高山大川和风俗文化,希望记者们将一个真实的泰国带回到国内,让更多的人亲自领略泰国风光。

  -大陆游客有望成游泰第一群体

  目前泰国每年接待游客的数字在千万人左右,其中日本游客排名第一,总量达到120多万人,而中国游客目前排名为第五,每年约为70万人左右。而刚刚结束中国之行的泰国旅游警察局局长介绍说,如果泰国政府能够保证规范旅游市场,保证中国游客不到非健康的场所游览,每年中国大陆赴泰国的游客将达到200万人次。

  为了兑现对中国政府的承诺,也为了规范泰国的旅游市场,泰国旅游局已经在曼谷、清迈等地开始整顿导游公司,重点查处无证导游,已经有百余个公司因此受到处罚,严重者还会被判刑坐牢。

  这种认真态度也从另外一方面反映了旅游业在泰国经济中的作用。据泰国

财政部长介绍说,旅游业为泰国经济贡献了5%的GDP。

  -旅游警察——旅游者的助理

  泰国有20万警察,他们收入不高,但地位却不低。走到街头,经常能够看到荷枪实弹的阿SIR在指挥交通。泰国又是世界上八个有旅游警察的国家之一。旅游警察的数量并不多,全国只有1000人,但要加入这一行列却不容易,他们要懂得多种语言。在泰国的各个旅游景点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拨打115,他们都会赶来协助。他们也因此被称为旅游者的助理。

  贾姆蓬是在曼谷街头执勤的一位旅游警官,他每天的职责很多,除了常规任务外,每天晚上,他还要和同事一起检查街市,帕蓬是曼谷最大的集市,平时只是在夜晚开放,周六、日则白天开放,新华社驻曼谷的记者黄恒说,到现在为止,他还没有走完整个市场。

  集市上的物品丰富,亮丽的泰丝小包、裙子,各种泰银的器皿,便宜的箱包,与这些相映成辉的还有货摊两边的各种表演,而贾姆蓬警官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检查这些表演中是否有违规行为。这份工作很辛苦,即使身为少将的旅游警察局长也时不时要亲临现场。

  旅游警察局长特别提醒中国旅客,不要接受无证导游的服务。据介绍,前段时间国内一些旅行社压低费用,将游客带到泰国,甚至不付给泰国方面费用,由泰国一些无证导游负责接待,而这些导游通过购物回扣来支付游客住宿,一些游客拒绝购物,便出现了无证导游弃团的情况。中泰两国也积极地对此研讨,目前赴泰国旅游的价位也趋于正常。

  -“泰”就是自由

  在泰文里,“泰”字就是自由的意思。泰国人民为了捍卫国家的独立自主已经艰苦奋斗了八百多年。泰国是东南亚唯一不曾沦为欧洲列强殖民地的国家。

  这种民族性在它转型期面临经济危机的压力时,就表现得特别明显。在曼谷街头,经济危机的残影清晰地写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停工的大厦、招租的

写字楼,时不时从车窗外闪过。但经济恢复的生气也在蔓延中。马路上一辆辆漂亮的尼桑、丰田驶过,在夜市上,不止来自各国的游客,曼谷市民也在享受他们丰富的食品、他们的夜晚。来自马来西亚的记者评价说,泰国是一个有希望的国家,这缘于他们自由、独立的民族性和实用观点。

  在参观一所皇家御林军的学校时,感受到教育在泰国的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所只有男生的学校中,学生们由以前的皇家子弟取代为一群新贵们的子弟,昂贵的学费选择了他们的身份,而全部拷贝英式的教育,则培养出一批特殊的人才。

  刚刚从英国

留学一年回来的包克操着流利的英文与记者交流,他的父母是泰国的律师,因为他们不止要承担他每年10万铢的学费(相当于两万人民币),而且要负责他在一所国际学校中就读的弟弟更加昂贵的学费。

  在这所皇家御林军的学校中,静静地品着英式下午茶,能够看到前代的国王所作的努力已经在发挥功效——西式的教育模式在泰国历史以及经济中的作用是巨大的。在现有的泰国政府中,在七天的行程中,记者遇到的部长以上的官员全部操着一口流利的英文,回答来自东西方媒体记者们的采访,从泰国的旅游,到经济复苏政策,以及泰国的稻米政策。在泰国,部长级以上的官员全部是留美博士。

  -到泰国做什么

  泰国能够提供的旅游项目很丰富,此次泰国旅游局为记者们提供了七条线路,其中既有中国旅客熟悉的海岸,如普吉、喀比,新崛起的北部旅游,清迈、金三角清莱,还有泰国最早的王朝素可泰。

  作为旅游国家的泰国,街头的汽车司机和水边的摆渡船匠都接受过旅游接待培训。来自上海的记者上街购书,一位热心的曼谷市民硬是陪她走过了几条街道,只是怕她迷路。

  在街头的集市上,花上十几块、几十块人民币,就可以购得大大小小的包、手饰等,而在大的百货公司里,一些名牌服装的价格也会有出人意料的惊喜。让好吃的旅客兴奋的则是,最好的中国餐馆中,鱼翅这些国内昂贵的菜,在这里只要几十元人民币。在曼谷的五星级的宾馆,如果随团走,300块钱就可以搞定。旅客对这个国家的影响是巨大的,不仅仅在于对经济的贡献上,旅游者的猎奇心态正形成一种特殊的旅游文化。

  在泰国,一般的人并不乐意提到人妖,而在街头、在巴蒂亚,他们却成为许多游客必须的参观项目。在泰国的北部,本已经消失的长颈妇女,再次套上了长的项饰,以满足旅游者的猎奇心态。

  -泰国华裔贡献大

  泰国华裔在泰国发展得非常好。在泰国旅游局工作的郑先生曾经在上海生活过四年,他对记者说,泰国的华裔为泰国经济创造了80%以上的财富,但泰国并没有排华的势力,这一点不止是因为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更重要的是华裔与当地人的融合很彻底,他们将自己与泰国的发展结合了起来。在泰国的历史上还曾经有过一位华裔国王。(文/牛金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曼谷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