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粥之德:淡薄之中长滋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09:30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热天到,说说粥。

  在我有限的“逃荒”史里,印象最深的是读大学时和一帮民工一起挤在长途列车里,历经五十多个小时才到站,那滋味可想而知,这期间,我赖以为生的食物,除了快食面,就是八宝粥了,从此,八宝粥总是让我联想起一些痛苦的旅途。

  要说苦,当年八国联军进北京,慈禧仓惶出逃时才叫苦,《庚西子狩丛谈》一书,对当时的情形有比较详细的记载。逃出城的慈禧,到了怀耒县的城堡,已是两天没有吃东西,前来接驾的吴永准备了饭菜,不料被乱兵哄抢,就连三锅豆粥也被乱兵抢去两锅,太后问:“此间曾可否备有食物?”吴永说:“只有豆粥一锅,恐粗粝不敢上进”。慈禧说:“有小米粥甚好甚好,可速进。”当把豆粥端上去以后,吴永站在窝前,“俄闻内中争饮豆粥,唼喋有声,似得之甚甘者。”慈禧等喝粥尚且如此,当时的中国是何等情形就不难想象了。

  待我慢慢算来,粥的可亲可爱之处倒也不少,大致上有解灾、温贫、养生、止奢种种。

  解灾

  文化大革命时,粮食紧张,粮店里挂出了最高指示:忙时吃干,闲时吃稀,平时半干半稀。这里的稀,是指稀饭,也就是粥。

  温贫

  粥这样东西,令人感受到坐在地板上膝盖挨着膝盖的温情,感叹繁华过后水与米的平实。吃粥是要有一种精神的,耐得寂寞,耐得冷清。它远不如吃饭那样热闹,那样引人注目。

  养生

  药食同用,如大枣入粥,可补血益气;绿豆入粥,可解暑清气;山楂入粥,消食化积;芹菜入粥,清肝降血,所以民间有句俗语云:“日食二合米,胜似参芪一包。”

  止奢

  明代诗人张方贤写过一首《煮粥诗》:“煮饭何如煮粥强,好同儿女细商量。一升可作二升用,两日堪为六日粮。有客只须添水火,无钱不必向羹汤。莫言淡薄少滋味,淡薄之中滋味长。”这诗用通俗语言,把勤俭持家喝粥的好处说得淋漓尽致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