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出游要防晒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7月26日10:49 生活时报

  夏日度假的最好休闲方式,也许莫过于约上几个朋友到海边去,享受阳光、空气和沙滩之“天人合一”的情趣。然而,人在海滨不知不觉、长时间地将身体暴露在阳光下,强烈的紫外线绝对是肌肤、秀发的“大敌”。而且,沙滩和海面上反光程度大,光线犀利。所以,海边度假千万别忘了带齐帽子、衣物、伞等工具,尤其是涂抹防晒产品。

  据悉,紫外线根据波长可分A波(UVA)和B波(UVB)。B波作用于皮肤的表层,短时间内令肌肤发红,对皮肤细胞造成损害。在户外运动、海滨休假和游泳时,经常会被紫外线的B波照射。A波则作用于皮肤的深层,35%—50%透过表皮达到真皮,引起肌肤黑化,肌肤失去弹性。同时,A波具有相当于15倍B波的量,可透过玻璃窗、窗帘,甚至阴天、雨天都能射到人的肌肤。

  同时,人的肌肤不仅吸收周围环境的光线,连地面的反向光也一并吸收,如沙滩为25%;海水或绿池水为5%;草地为3%。如果没有选用适当的防晒用具、用品,即使在太阳伞下依然会有晒伤的机会。其实,生活在沙漠上的阿拉伯民族妇女,之所以要将全身包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两只眼睛,也不全是出于“封建”,还与阳光及反射光影响女性美容和健康有关。

  专家指出,人的皮肤衰老80%是由阳光中的紫外线引起的。如色斑、皮肤失去弹性、引起皱纹、导致皮肤癌。若能掌握一些防晒知识和要领,涂一些防晒品等,仿佛是给骄阳下的肌肤罩一把保护伞。夏季游泳后的防晒要领是,一、每隔2—3小时涂些防晒品,使你的皮肤减少损害;二、仅用防晒品还不够,出门时最好戴上太阳眼镜;三、防晒品应在洁肤、抹爽肤水和日霜后,再涂防晒品及化妆;四、防晒品的保质期为一般2年,但经开封使用后成分会有所改变。每年应更换新的防晒品,平时应放在荫凉处保存。

  此外,无论男女秀发也“拒吻”阳光。阳光的热灼会让发色变淡,让头发失去光泽和水分。令头发变形、发毛,难于梳理,还令头皮的油脂分泌增多。尤其是经过海水和阳光的共同洗礼,头发受的损害更大,变得更加干涩、易断。此时,要选择使用含有硅酮成分的滋养护发产品,它可在头发的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挡紫外线的侵害,并防止头发内部的水分流失。海边度假前,更务必要对头发进行一次深层火局油护理,给头发深层注入水分,表层加一层反射保护膜,赋予秀发有效抵御紫外线伤害的能力。

  据悉,欧美社会早有所谓的沙滩消费。即游客到海边度假,从不吝啬购买沙滩服、沙滩鞋、太阳镜、防水表、防晒油、躺椅等海滩度假必备的物品。其原因之一,就是随着大气层破坏的日益严重,海边让人享受大自然风情、浪漫的同时,还有让肌肤留下炙伤印记、甚至脱皮的危险。因此,人们在夏日与大海的约会,防晒措施要做足,以免让您的皮肤灼伤、秀发失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与时间做防晒游戏 (2003/04/15 10:49)
香化专家细说防晒化妆品 (2003/03/21 16:19)
防晒护肤品选购指南 (2003/03/13 09:07)
乍暖还寒检阅防晒 (2003/03/11 13: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