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29日15:20 生活时报

  

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

  清西陵位于河北省易县,距北京120公里,沿京石高速公路到高碑店口下道,再沿112国道往西过涞水达易县清西陵。2000年11月30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1年1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景区。清西陵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皇家陵墓群之一,共有陵寝14座,是雍正、嘉庆、道光、光绪四位皇帝和他们的后妃、王爷、公主们长眠的地方,这里不仅有规模宏大的古建筑,更有优美的自然风光。这里共有开放景点10处,雍正的泰陵、泰妃陵、大红门和石牌坊,嘉庆的昌陵、昌西陵的回音壁、道光的慕陵、光绪的崇陵地宫、珍妃墓、永福寺。

  

雍正皇帝的泰陵是清西陵中第一陵,不仅建筑年代最久,而且规模最大、体系最完备,在127亩土地上修建了74座建筑,最南端的大红门是清西陵的总门户,高大的门楼、朱红的围墙,宏伟的庑殿顶使大红门显得气势雄壮。矗立于大红门前面的三架石牌坊巍峨高大、雕饰精美与大红门构成一个宽敞的
四合院
,这种建筑格局在国内尚属首例,堪称“国粹”。

  嘉庆皇帝的昌陵隆恩殿以紫花石墁地,素有“满堂宝石”之称。

  昌西陵的回音石、回音壁回音效果绝妙无比,可与北京天坛相媲美。

  道光皇帝的慕陵虽减裁了大碑楼、石像生、方城、明楼等建筑,但精美的金丝楠木雕龙殿在清代九座帝王陵墓中独树一帜。

  光绪皇帝的崇陵是中国最后一座封建帝王陵墓,他的规模不如其他帝陵那样庞大,但他有独特的风格与优势,隆恩殿的木料均采用了异常珍贵的、质地坚硬无比的铜木铁木,被誉为“铜梁铁柱”。地宫已向游人开放,光绪皇帝与隆裕皇后的棺椁赫然展现在世人面前。

  15000株古松遍布陵区,是华北最大的古松林。登高遥望,座座殿宇宛若碧海中的仙岛,令人神往,林中漫步,您会聆听到久违的天籁之声。陵区周围更有紫荆关、狼牙山、燕下都、龙湖、南湖等优美无比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

  据清西陵驻京办事处负责人徐国良经理介绍,清西陵已投资兴建了环陵公路。另外,清西陵现在正动工修建“满族风情村”,预计明年“五·一”将对外开放。清西陵这块华北最大的生态旅游区,将以其独特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迎接世界各地的友人前来观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文物保护世纪行”考察团抵达首站清西陵 (1999/10/18 21: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