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瑞典婚礼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31日14:31 河南报业网

  教堂下面,三辆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沃尔沃”轿车静静地停靠在路边,车身没有任何装饰,甚至一朵花;教堂门外,四个花童忙着整理头上的花环,拽着身上的衣服——那忙碌的架式超过了新郎和新娘。

  6月下旬的一天,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毗邻海边的一座小山包上的一座教堂内,作为一名中国游人,我有幸在黄昏时分赶上了一场异国婚礼。

  教堂的门打开了,管风琴奏出了婚礼进行曲,在牧师的导引下,新郎、新娘缓缓地步入教堂的第二道门,三个天使般的花童也故作深沉地跟随其后,此时,教堂里,新郎、新娘的亲朋好友们已经静静地坐在长条椅子上等候着。

  管风琴又一次响起,一名少女站在两位新人的背后,唱起了无伴奏独唱。她的声音如天使般,圣洁而清纯,我感到,这妙音已经穿过了教堂的穹顶,和天上的蓝天白云对接,弥漫在整个人间,充满爱和和平。她的声音刚刚消失,所有的来宾手里拿着一张上面写有

歌词的婚礼程序单子合唱了一首歌。

  教堂内再次安静起来。就像许多电影里描写的场景一样,牧师先用洪亮的声音宣颂了一段话,之后新郎、

新娘分别向对方起誓,做出了严守爱情的宣言。我发现当两人在互相表白的时候,神情并不是满脸严肃,而是神态轻松、面含微笑。其间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令人捧腹。四个花童中的一个年龄最小的大概只有三四周岁的女孩可能好奇心太重,当新郎新娘宣誓时,她竟然从教堂前台的一侧走到新人的背后,撅着小肚子,小手摸着头顶上的花环,不愿离去。她可爱的举止令所有人发出了轻声而又会心的微笑,甚至新娘也回头看了看她的小伴娘……

  体型丰满的新娘,身材修长、文质彬彬的新郎在人们的注视中互换戒指,并深情拥吻着。到这时,我以为婚礼就该结束了。正准备起身离去,突然,不知从哪里又冒出一位身穿瑞典传统服装、挎着吉他的男士,难道还有其他仪式?我猜测着,重又坐下。果然,原来唱歌的那位少女再次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走到他身旁,在吉他柔曼而充满倾诉感的乐音伴奏下唱起了一首歌曲。我身边的导游告诉我,她唱的歌的大意是:爱情来了,她永恒长久;爱情来了,我无限珍惜……那歌声有一种宗教般的虔诚,有如云雀般空灵而带着甜蜜的忧伤,像恩雅的声音。所有的人都神情庄重地倾听着这首歌,而泪珠却已悄然涌入我的眼眶——一种圣洁感染了我;一种得到爱情、失去自由的伤感触动了我;一种将爱情看得如神灵般至高无上的忠诚打动了我。我突然感到,和中国传统婚礼的热闹、喧腾和充满喜剧色彩的、带有表演性质的“作秀”相比,西方的婚礼似乎更注重一种精神层面的东西,它要通过婚礼告诉人们,什么是最神圣的。上帝是神圣的,爱情是神圣的,音乐是神圣的,人们最美好的祝福是神圣的……因为惟有神圣的东西才不容易被人亵渎,惟有神圣的感受才能永驻人心。

  新娘脚穿拖鞋的行为世俗而随意,但我看到,她的脸上宁静而神圣。世俗的是人们的行动,高尚的是人们的心灵。这也许是西方人和中国人的最大的差异。中国人更愿意俗到家,而西方人在世俗的外表下还不忘拥有一片圣洁的领地。通过这场婚礼,我似乎参透了这种意味。

  城市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