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五一”黄金周落下帷幕 各地假日经济上新高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07日20:52 新浪生活

  今天下午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五一"黄金周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7号。

  一、"五一"黄金周总体评述

  新世纪的第一个"五一"黄金周已经落下帷幕。这个旅游黄金周,全国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旅游接待普遍火爆,旅游高峰期普遍延长,旅游安全总体良好,旅游秩序明显改进,旅游总人数和效益可望超过以往任何一个黄金周。

  为了迎接这个黄金周,各级政府、各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及早做了精心准备,推出了一大批适应假日旅游市场需求的旅游新产品,极大地丰富和活跃了"五一"黄金周市场,在更好地适应旅游者需求的同时,也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进一步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加快旅游业的发展积累了新的工作经验。各级政府的假日旅游协调机构坚守工作岗位,及时协调解决各种急难问题,充分发挥了假日旅游指挥部的职能;去年"十一"黄金周前建立起来的全国"黄金周"旅游信息统计预报系统,经过不断改进提高,在这次黄金周中更加有力地发挥了引导旅游者行为的作用。特别需要提出的是,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以贯彻"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和"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为强劲东风,狠抓黄金周旅游的安全秩序,坚持"安全第一"、"秩序至上",使这个黄金周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明显前进了一大步。

  经过去年"十一"以来三个黄金周的工作实践,对于假日旅游、假日经济这个新事物,各级政府的驾驭能力更强了,各有关方面的适应能力和进取能力更强了,广大公众的旅游行为也更加理智了。各有关方面要认真总结这方面的工作经验,不断改进提高,促进假日旅游、假日经济在新世纪更快、更好地发展,为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改善人民

生活质量作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城市、景区情况

  今天是"五一"黄金周的最后一天,中长线旅游团已经返程,各主要景区的接待趋于正常,但许多地方的接待量仍然超过去年同期。

  上海市5月1日至7日共接待国内旅游者332万人次,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约3.75%,其中外省市来沪旅游者199万人次,比去年"十一"增长11.8%。本市国内旅游收入18.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24.83%。

  承德市在黄金周期间共接待中外游客21.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5.3%;实现旅游收入7455万元,同比增长25%。市内14个主要旅游景点门票收入967万元,同比增长19%。

  武汉市在黄金周期间实现了安全、秩序和经济效益的"三统一"。全市共接待旅游者135万人次,比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增长35%;旅游总收入达到4.5亿元,同比增长24%。"五一"期间,全市商业企业实现销售额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6%;主要餐饮企业收入1235万元,同比增长45.9%,再一次显示了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假日经济龙头产业的突出作用。

  深圳市七天内共接待游客25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43%;旅游总收入16.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今天,深圳各大景区景点仍接待入园游客13.5万人次。

  南京市"五一"七天共接待旅游者170万人次,比去年"五一"增长14%;全市旅游总收入9.0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3%。全市旅行社共组团5.6万人次,接团5.8万人次,比去年"五一"黄金周都有增长。

  无锡市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旅游者160万人次,旅游收入5亿元人民币。

  苏州市黄金周期间共接待境内外旅游者14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7.87%,比去年"十一"增长25.67%;实现旅游总收入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14%。

  大连市假日办为确保黄金周善始善终,今天派出市综合执法局人员全面出击,对旅游市场进行检查整治,以确保旅游安全和游客安全返程。

  西安市黄金周还未过去,又在为节后旅游旺季的工作进行筹划。渭水园将于近日举办大型浪漫婚礼和全国《幽默笑话》决赛。

  天津市假日办昨天召开总结会议,通报了几天来的接待服务情况。各接待单位普遍反映,这次"黄金周"情况全面良好,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个"黄金周"。

  长春市今天在世界风景园举办了第二届梨花节,把"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景作为"五一"黄金周的最后一个精彩项目奉献给广大游客。

  普陀山"五一"黄金周接待量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58.15%,游客普遍反映旅游方便舒适。

  

泰山黄金周期间进山游客超过20万人,没有出现往年发生的过度拥挤现象。泰山天外村路的综合改造、岱顶步游路的建设、中天门索道技术改造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在"五一"黄金周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九寨沟在黄金周的最后一天,举办了扎如寺庙会,为游人增添了意外的游趣。

  三、交通情况

  今天是"五一"黄金周以来交通最为繁忙的一天,各大城市的铁路、公路、民航、公路交通全面繁忙。

  成都市今日共发送旅客47.89万人次。其中,公路客运发送20896个班次,41.71万人次;铁路运输共发送43次车,4.4万人次;民航发送136个航班,1.78万人次。

  重庆市今日出港航班67架次,加班12架次,其中:昆明4班、海口各加2班,北海、张家界、哈尔滨、南宁、沈阳等地各加1班;共售出出港机票6018张。水运发送客船20班次,旅客共4047人次。公路发送班车3344班,66870人次。

  大连市开往北京、上海、哈尔滨等主要城市的对号火车票全部售完,铁路方面已采取措施,加挂车厢,调整运力,保证游客顺利返程。

  青岛市今日火车发送车次25个,13240人次。民航发送班次56次,6653人次。黄金周期间,共增加航班52次,进出港航班总架次同比增长35%,总人数同比增长30%。旅客吞吐量和进出港航班数仍维持较高记录。今日发送航班达到59次,发送人数6063人次。青岛长途公路今日发送车次3280个,发送旅客量3.6万人次。

  三亚市凤凰机场今日出港航班16架次,增加8架次。

  张家界火车站今日发送旅客8905人次;民航进出港航班68架次,其中加班32班次,出港人数为4197人。截止今日,火车站累计到站人数为64950人次;民航累计进出港航班478架次,其中加班232架次,进港人数为19061人次。(感谢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网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