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VDR与DVD又要有场恶战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11日16:25 精品购物指南

  VDR是英文Video Disc Recorder的缩写,翻译成中文为光盘录像机。它是采用完全的MPEG-II数字视频实时编、解码技术,以光盘作为信号的存储介质,集“录像”和“播放”为一体的新产品。它既可以把需要的各式各样的模拟音视频信号通过MPEG-II编码技术以数字信号的格式记录在光盘上,也可以通过MPEG-II解码技术还原为模拟信号播放出来,简单地说,就是一种具有刻录功能的影碟机。

  从1994年VCD登陆中国市场开始,影碟机产品在我国市场上已经有了六七年的历史,按照影碟机产品的使用寿命,最初一批购买VCD产品的消费者到现在已经开始面临产品的更新换代,即使是在1997年影碟机销售高峰年购买VCD的消费者,到了2001年开始也将不同程度地考虑更新问题,那么,淘汰已经过时的老产品,消费者将会选择什么样的替代产品呢?

  光盘录像机异军突起

  据光盘录像机(VDR)技术的始创者美国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刘先生介绍,光盘录像机(VDR)将超级VCD和录像机的功能合二为一,2000年6月问世以来,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它的录像、播放一体的功能大大方便了消费者的使用,一台机器可以实现以前两种机器才能完成的工作;而且它的出现丰富了人们在家庭中的生活,使文化生活更加充满乐趣。光盘录像机不同于DVD的地方在于其强大的“录像”功能,而软件实用性提升和成本低廉也使光盘录像机的实用性大大增强,光盘录像机使用的CD-R和CD-RW盘片的价格也较为低廉,一盘普通的CD-R光盘的市场价格大约为5元,一盘CD-RW光盘的价格还不到20元。

  据介绍,在具体操作上,VDR将“录像”和“播放”集中在一台机器上,采用数字格式对图像进行存储,使图像清晰度较之普通录像机大大提高,用光盘存储图像和声音,即使时间再久图像也不会发霉、褪色。如好的电视节目用光盘录像机就可以随时录下来,用CD-RW光盘还可以实现反复擦写、反复录像,且不会因多次擦写造成影像质量的下降;光盘录像机还具有复制功能,精彩的影视作品或者CD用光盘录像机就可以实现复制,简单而有乐趣,用自己复制的音乐或者影视剧光盘赠送亲朋好友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用光盘录像机记载下宝宝的成长过程是一件十分开心的事情,对于父母而言,看着儿女每一个不同成长阶段的画面,仿佛时光回到了过去,而且它还可以长久保存,只要你愿意,随时都可以细细品味。

  据了解,目前在市场销售的已有厦新、万利达、凯创等众多品牌的光盘录像机,市场价位在3700元~3800元左右,专家指出,随着光盘录像机核心技术的市场化,光盘录像机的价格会进一步降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