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家庭微波炉具摆设 市场微波食品价高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11日15:13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张军

  目前,在京城中拥有微波炉的家庭占了四成。然而在许多家庭中,微波炉却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

  朝阳区北苑的刘女士将微波炉放在客厅冰箱上,她抱怨说:“微波炉做菜没味,做鱼不香,顶多也就早晨热热剩饭,吃完了赶紧上班。”某报记者小赵的微波炉派上了另一种用途———炸爆米花,她说:“这倒是很方便。”

  微波炉的普及源于1995年格兰仕微波炉降价,带动了微波炉市场的降价,目前普通微波炉仅三四百元左右,并进入了千家万户。作为生活快节奏的一种家庭食品机械,微波炉尚没起到应有的作用。北京爱拔益加公司食品顾问曾亚民分析,中国人吃饭讲究吃味道,而微波炉做菜与炒菜相比,味道不容易进去,所以百姓感觉微波炉的作用并不大,在国外有专门的微波食品,像汉堡包一样,百姓简单过一道炉子就能吃。随着北京人生活节奏加快,这一类食品必将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

  目前,北京市场上专门的微波食品不仅品种少,且价格较贵。家乐福等超市出售的微波猪蹄每500克达22元,北京肉鸡公司的千禧鸡块价格达每500克14元。百姓渴望大量的微波食品出现,食品企业为啥无动于衷呢?正在开发生产微波食品的北京肉鸡公司佘峰经理告诉记者,

微波炉普及只是这几年工夫,企业对此认识不够。另外,微波食品制作工艺要求较高,造成价格上扬,企业担心百姓消费水平难以跟上。在北京肉鸡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聘请了食品专业人士研究配方,选取最好的肉,经滚揉注入各种佐料腌制,并快速加热4分钟,然后迅速冷冻,这样做好的微波食品味道好。由于担心北京市场消费水平不够,北京肉鸡公司1998年的1800吨微波鸡块全部出口日本,去年下半年该公司尝试向北京市场推出微波食品,没想到一下子销售200余吨。

  看来,百姓空着的微波炉对食品企业来说是最好的商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