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光盘录像机 爱你不容易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11日14:21 生活时报

  去年在美国举行的“2000年世界消费电子展览会”上,采用DVD-RAM、DVD-RW光盘等作为记录媒体的录像设备纷纷登台亮相。自日本先锋公司率先推出首台DVD-RW光盘录像机以来,美国松下消费电子公司推出了采用单面容量为4.7GB的DVD-RAM光盘为记录媒体的光盘家用录像机DVD-R2000,并在去年秋季上市,价格为2000美元;荷兰飞利浦公司也推出以DVD-RW作为记录媒体的家用光盘录像机,也在去年秋季商品化,该公司特别强调,采用DVD-RW方式记录的信号可以在现行的DVD机上播放;而我国厦新公司年初也研制开发出光盘录像机,价格为4000元。

  光盘录像机是以光盘为存储媒体,集放、录功能于一体,兼顾VCD、CVD、超级VCD、DVD及录像机的功能,可轻松同彩电、摄像机和VCD、CVD、DVD机等连接,进行实时录放。光盘录像机可以满足“自制、自放、自娱、自乐”的现代消费观念,如看电影大碟、欣赏发烧CD、转录影片、备份CD、录制个人VCD专辑、储存视频资料等。

  在北京、天津、上海一些大商场,光盘录像机市场显得冷冷清清。打听的人不少可购买的却很少。据了解,造成光盘录像机市场如此状况的原因有:容量小、图像声音质量差、价格偏高、兼容性差等等。

  说起容量小,光盘录像机的确不如录像机实用:光盘若以VCD记录方式只能记录70分钟内容;若以CVD方式最多只能记录40分钟;以DVD方式最多也只能达130分钟。这样,必然造成单位记录成本的上升,一些用户做了如下的比较:一般录像带只要15~20元,能记录2~6小时,而只能记录70分钟的CD-R光盘却要10元左右,可擦写光盘一般也在30元以上,这样一比,当然选录像机更实用。录制声像质量不理想:在上海一些商场有许多顾客前来退货,有顾客表示:听说开发即可以看VCD又可复录的光盘录像机(其复制的图像清晰,具有长时间的保存性)。一上市便买了一台,结果发现图像失真。所以不得不要求退货。另外消费者也普遍反映光盘录像机的价格太高,不如录像机+VCD实惠。因为就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看,无论如何一台VCD和一台录像机的价格也不会超出4000元。再说光盘录像机还有单一、款式单调等原因。人们对新产品所持有的观望心理也是光盘录像机受到市场冷遇的原因。

  但是,虽然现阶段光盘录像机还不能为广大用户认可,但不能就此否认它的前景。有国外专家预测:光盘录像机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及发展空间,在今后的几年里,光盘录像机可能是录像机市场的主导。因为一机多用是家电发展的主力方向,再说作为新产品,其更新换代和技术升级很快。相信随着光盘录像机性能的逐渐完善,它还会一步步地被用户接受。罗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