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将出台严厉措施 “一案否决”封杀腐败法官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30日10:02 北京青年报

  对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的审判人员,根据其所犯错误的事实、性质、情节等情况分别作出处理。对受到记大过以上处分的审判人员,实行“一案否决”,终身不得再从事审判工作。昨天,记者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已正式实施《关于对审判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实行“一案否决”的规定》。

  据了解,提出并实行“一案否决”在我市法院尚属首次。《规定》中写明的追究范围包括了会见当事人、开庭、合议、制作诉讼文书、执行等审判流程的各个环节。如在向合议庭、审判委员会报告案情时,故意隐瞒主要证据、重要情节,或提供虚假材料的;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出错误裁判的;泄露合议庭评议内容,造成严重后果的;挪用、截留、私分、侵吞被执行财产,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等共计20项具体规定。审判人员犯有《规定》涉及的行为,将受到严厉处罚。如受到记大过、降级处分的,必须调离审判庭或法院,甚至辞退乃至开除公职;触犯刑律的将移送有关司法部门依法处理等。

  武树臣副院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一名审判人员有《规定》中列明的条款的行为,那么他就不具备作为一名审判人员的资格,“一案否决”不是狠不狠的问题,而是理当如此。

  武副院长告诉记者,对审判人员的监督主要由案件评议委员会和监察室通过所判案件,尤其是二审、再审改判的案件的审查进行,同时当事人及律师等也可以通过上级法院及举报箱、举报电话等举报审判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记者 杨永辉)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