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国外旅行住宿经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17:03 中华行知网

  在国外,游客住旅馆前最好提前预订房间,这也是一个国际惯例。可以在出国前,请常驻人员代订,也可通过有关国家驻华机构代办;在国外旅行时,下一站的旅馆一定要预订。这样就不会发生住宿困难。⒈ 服务项目旅馆接待处(或服务台)设在大厅内,负责办理住、退房,取、退钥匙,问讯,留言,保管钥匙、物品,接收洗物,搬运行李,叫出租车等服务业务。各楼层有服务间,负责打扫卫生、整理房间。

  ⒉ 较大的旅馆设有客房服务,可填单或打电话让服务员送来饮料、早餐、鲜花等。

  ⒊洗衣项目在许多旅馆里都有。游客在填写洗衣单时,要注意写清旅馆、姓名、房号,以及送洗日期(date sent)、送还日期(return)、普通件(normal laundry)、快件(express service),并注明件数,以免送错。送洗衣服时要弄清送还时间,别误了行程。需要注意的是洗衣费不包含在房租内。

  ⒋暂离房间时,要携带好文件和贵重物品以及现金,有些物品可存在房中保险盒里。旅馆概不负责旅客个人用品。

  ⒌在旅馆中用餐,应先弄清早餐是否算在房租内。用餐后可在帐单上签字、写明房间号,退房时统一付款。

  ⒎结帐时,如用支票支付,须提前通知收款处;如付现款,要问清外币种类,兑换外币得付手续费。

  ⒏要熟悉房间。国外旅馆房间里的设备大同小异,入住后应先看看住房须知,以便合理使用。在调节恒温器或冷气机时,注意冷(cold或cool)、热(hot或war)、风(fan)、最大(max)、最小(min)的符号,视自己体质而定。空调器也有说明。

  ⒐

冰箱里的饮料、酒类和小吃,不算在房租内,消费后在结帐时付清。

  ⒑房门牌的一面写着“请勿打扰”(Do not disturb),另一面写着“请打扫房间”(Please make up room),可酌情翻动。

  ⒒房门钥匙最好随身携带,出门下楼用餐时作为记帐的凭证,参观后回旅馆可作认路牌。也可在出门时,将钥匙交服务台,随放随取。

  ⒓有的旅馆房内有热水器,有的热水器设在楼层中。一般旅馆禁用电炉、煤油炉来做饭、烧水。洗手间、厕所里墙上有电插座,可供电动剃须刀,一般电压为240/415V,频率50Hz,电源插座为二、三头式圆头插座,型号为英式BS546、BS4573(如海湾各国)。

  ⒔在房间里看电视时,声音要适度,以不影响他人为标准;谈话、玩牌时,亦要考虑不打扰邻室休息。

  ⒕房间和

卫生间内的设备应弄清楚、问明白后再用,如伊斯兰国家旅馆厕所里的马桶外的洗涤盆,是专供妇女使用的,不要用来大小便。客房内的牙刷、牙膏、毛巾、浴巾、拖鞋、鞋拔子、香皂、手纸、塑料袋、烟灰缸、圆珠笔等日用品,可充分利用,但不要取走。

  ⒖外国旅馆电话一般拿起话筒便接通电话总机,如要向旅馆外打电话应要外线(Outside line,please!),打长途电话(Long-distance call please!)时,要向总机说清。打旅馆内部电话时,可直接拨号。有特殊服务要求时,须先打特定号码,不同国家旅馆均有具体说明。除旅馆内部电话外,其他电话一般均需另付费。

  ⒗在遇到火灾、盗窃等情况需要报警时,可利用旅馆内的自动灭火器和自动报警器。特殊紧急情况下,可通过紧急出口(FIRE EXIT或EXIT)外撤。

  出国办事、参观的人,经常要去看看市容、参观景点、选购物品。那么,当你走出旅馆后,须注意哪些事情呢?

  一般来说,游客出旅馆后,由于语言不通以及对周边环境不熟悉的原因,应特别注意乘车这个问题。每个国家的

出租车都有特定的标记,可一目了然。招手即停的出租车,较为普遍,乘用方便。但在新加坡等国规定有固定的出租车站。因此最好让旅馆服务台为你叫车,如要包车,可与出租汽车公司联系。国外出租车实行计程和计价收费,也有议价收费的。乘车前要弄清最佳路线、地址,以免费时、绕弯、多破费。乘公共汽车(巴士)较便宜、稳当。西方国家的火车设备较好,在弄清车次、时间后,择路乘用。有的汽车、火车施行预订票制,有的自动付款,有的在车上验票,有的可购月票式往返票,比一次性和单程票要便宜得多。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