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粥:喝出盛夏的清凉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04日11:24 家庭教育导报

  盛夏,气候炎热、湿度高、气压低。这种环境常常使人多汗口渴、头晕目眩、烦躁失眠、气短咽干。由于儿童体弱,这些症状更易表现。所以孩子在暑期里往往机体的消化功能低下,胃液分泌减少、食欲明显减退,正常营养素摄入得不到保证,精神萎靡,无疑会给健康带来一定的威胁。这段时间,做家长的可以经常为孩子准备一些清凉粥品,这样不仅能增强孩子的食欲,调节胃口,补充体液,而且能够保健消暑:

  菊花粥

  菊花10至15克,研末;粳米100克,加水适量煮粥。待粥将成时,调入菊花末,稍煮至沸即可食用。可作早晚餐食用。菊花不仅可作清热解暑的饮料,而且经常食用能使人肢体轻松,醒脑提神。

  薄荷粥

  取鲜薄荷30克,或干薄荷15克,煎汤候冷。以粳米50克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适量薄汤及冰糖,再煮沸即可,可在夏季午后凉服。薄荷的主要成分是薄荷油,它能够促进毛细血管扩张,汗腺分泌增加,通过发汗使体温发散,达到解热祛暑的效果。

  荷叶粥

  鲜荷叶一张,洗净,煎汤取汁,同粳米50克,砂糖或冰糖少许煮粥。可作清凉解暑饮料或早点食用。荷叶煮粥不仅气味清香可口,而且有消暑、清热、宽中的功效。

  绿豆粥

  绿豆适量,洗净后浸半天,同粳米100克煮为衡薄粥。可作夏季清凉解暑饮料,也可作早晚餐食用。绿豆甘凉,煮食清胆养胃,解暑止渴,在炎热的夏天,绿豆粥是极为理想的解暑剂。

  莲米粥

  将20克莲子、10克薏米、10克粳米同放在一起煮粥,待粥煮熟后,加入适量冰糖饮用。莲子粥有滋阴养神、祛热、驱暑的功效,在暑天烦热失眠时饮用效果尤好。

  百合粥

  将50克百合100克粳米一同煮粥,待粥煮好后,放入适量冰糖,每日饮用2—3次。百合有清凉、祛热和消暑的功效,大便秘结、小便赤热者也可适用。(晓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消暑药粥样样红 (2001/07/03 16:29)
红小豆粥 (2001/05/23 11:20)
热,煮点绿豆粥喝吧 (2001/05/22 15:20)
夏日佳饮荷叶粥 (2001/05/22 15:30)
夏日喝药粥 清凉又滋补 (2001/05/08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