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为孩子成长创设兴趣空间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22日18:47 浙江日报

  发明世界上第一架收音机的莱特兄弟从小就是一对富有想像力的孩子,当他们看到树梢上挂着一轮明月,就萌发了爬到树上去摘月亮的想法。父亲在指出此想法不合理的同时肯定了他们的新思维,并提示如能创造一种神异的大鸟,骑着它到天上去摘月亮,那该多好啊!莱特兄弟在父亲的激发下,最后成功地创造出世界上第一架飞机,父亲当初的启示给他们的想像提供了无限的创造空间,从而使想像走向现实。

  如果说孩子追求的理想能转化为兴趣,那么只有理想所激发起感兴趣的事情,像参加智力游戏、去郊外游玩和去六公园英语角会话。也许有人说孩子贪玩,其实不然,孩子的所有表现,都应看作孩子对事物的兴趣,而兴趣是一种自觉的、内在的、相对稳定的心理素质。当孩子们遇到一件非常感兴趣的事情,他一定会超常地发挥出聪明的才智,把事情做好。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开发自己潜能的过程,所以说“兴趣是开发潜能之母”。实践证明,孩子们对某件事的兴趣越大他就会更认真、更努力,就更富有创造力。他们会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变得勇敢、坚强。

  作为家长应该积极提供孩子们参于活动的舞台,创设激发孩子潜能的空间,能使他们开阔视野,善于观察事物,增强对活动的兴趣,这不仅能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发挥其才干,也能使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陶冶情操,还能从活动中获得科学知识,使课本知识在实践中得到升华。我每个星期天带着女儿去六公园英语角。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与各个年龄层次、各种肤色的朋友会话,这对孩子来说给她创设了一个美好的学习环境,提供了一个参与活动、展示自我的舞台空间。一年来,孩子从被动的英语会话走向主动的英语会话,从好奇心发展成兴趣爱好,由胆怯变得勇敢。我在观察孩子的英语会话交流中,及时地掌握她的参与程度,以欣赏的态度对待孩子们的每一点成绩,并鼓励她广交“角友”,大胆地去尝试新事物。这样就达到了帮助孩子自觉学习,激发孩子智力潜能的目的。

  如果说教师在课堂上开放式授课的实施及学生参与型教育的完善,是一种教育艺术创新的话,那么家长在一种和谐、愉快的生活氛围中教育孩子,无疑是一种新观念、新谋略及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的创新思维。《家庭教育导报》(朱美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