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帮孩子安排好课余学习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22日18:40 浙江日报

  大多数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课外学习科目时感到十分茫然。选择了很多科目,花了不少钱,孩子却未见得能学进去,而且无形中也给孩子增加了很多负担。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课外学习的内容选择一定要“精”,可依以下几个原则来进行:

  需要优先原则

  如果孩子在某一学科的学习上力不从心,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请家教补习,但是要注意,不能把课余时间当成课堂时间,确定孩子有这样的需要,而且补习要有针对性,不要占据孩子太多的课余时间。一旦孩子能跟上课堂的学习,恢复了自信,就可以考虑停止补习。

  兴趣优先原则如果孩子显示出某一方面的健康爱好,一定要支持他。

  支持孩子的兴趣,不等于样样顺从,要有选择,这时候,家长的引导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帮助孩子选择最适合他的,但作决定的时候,一定要讲民主,不能采用压制手段,以免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时间优先原则

  “时间优先”涉及两个方面的问题:

  其一,在安排课余学习的同时,要给孩子留有玩(尤其是户外活动)的时间,否则非但不会起到拓宽孩子知识面的作用,反而会因孩子没有充分的消化理解时间、没有张弛疏密的学习节奏而适得其反,造成学习兴趣下降,成绩下滑。

  其二,选择孩子每一天的最佳记忆和精力状态时间安排去相应学习班学习;对绘画、音乐等艺术类课程则应选择人在一天中视觉、听觉的最佳时段去学习,才可能做到事半功倍。

  效益优先原则

  部分课外学习科目在经济方面的要求比较高。其费用不仅仅是学费,更大的开支往往是器材投资,如电子琴、小提琴、萨克斯,乃至钢琴,动辄千余元,甚至上万元。尽管家长普遍都认为不能让下一代有所遗憾,但如果因一时冲动购置了钢琴,没有几天孩子的兴趣却没了,“新鲜玩意”变成了“刑具”时,这偌大且昂贵的物件,无疑成了全家的心病。最好的办法是从简单开始,毋需一步到位,等孩子的兴趣爱好大致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后,再考虑大的投资。《家庭教育导报》(刘国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